來自美國的 The Lumineers 是我心目中最愛的樂團之一,從 Ho Hey、Opheli 到 Sleep on the floor 等每一首歌都值得回味再三,而這次翻譯的 Salt and the sea 則收錄他們在去年推出的專輯「 III,相較過去陽光輕快的曲風,Salt and the sea 則走了比較沉而抒情的路線,唯一不變的是主唱 Wesley Schultz 的聲音還是一樣耐聽!

特別的是專輯「 III 」命名原因不僅是因為這是 Lumineers 的第三張全長專輯,也是因為專輯中的歌曲被分成三個章節,並透過 MV 連結成一個故事,Salt and the sea 就是 10 個 MV 中最後一部,有興趣的人可以花點時間欣賞! 影片系列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YZV5yv29IU25TBxCYiRs70ISWBZfvlGM

 

歌詞翻譯: 

Could it be I was the one that you held so deep in the night 我可以成為你在夜晚時緊擁的人嗎?
On the back staircase you fell to your knees with tears in your eyes 你眼中盈著淚水、在台階上雙膝跪下
All that you suffered, all the disease 你所受的折磨、所有病痛
You couldn't hide it, hide it from me 在我面前都隱藏不了
All alone scared in your room, would you swear there's nobody home 一直以來你在房內害怕著,你敢發誓沒人在家嗎?
On the bed laying awake as you prayed he'd leave you alone 清醒地躺在床上,祈禱他別來煩你
I'll let the darkness swallow me whole 就讓黑暗吞噬我吧
I need to find you, need you to know 我需要找到你、想讓你知道
I'll be your friend in the daylight again 等白天降臨我會做你的朋友
There we will be, like an old enemy 在那裡我們就像是老敵人
Like the salt and the sea 就像鹽和大海
And they wrote all these prescriptions, 他們寫著這些處方箋
they wrote me off like a heel  卻也像脫下跟鞋一樣把我抹去
Yeah, the doctors with their medicine left me 醫生們帶著他們的藥離開我
To rock in my filth 在我的汙穢裡慶祝
From the destruction, out of the flame 從廢墟裡、在火焰中
You need a villain, give me a name 你需要一個壞蛋,為我命名吧
I'll be your friend in the daylight again 而當白天來臨 我會做你的朋友
There we will be, like an old enemy 我們會像昔日的敵人
I'll be your friend in the daylight again 而當白天來臨 我會再次成為你的朋友
There we will be, like an old enemy 我們會像昔日的敵人
Like the salt and the sea 就像鹽和大海
Like the salt and the sea 就像鹽和大海
 
-----------------------------------------------------------------------------------------------------------------------
 
後話:這對我來說是一首很難直翻的歌,因為其中的意境和那種抽象的情緒可能我功力太淺難以表達QQ
不過我覺得歌詞想表示的是他能理解對方(或者這個對方其實就是自己的另一面)的痛苦、也因為自己有一樣的痛苦所以也在掙扎,彼此雖然互相拉扯,但總是會有雨過天晴的一天,而到了那時過去對立的雙方也會重新拾回友情,就像大海永遠都包含著鹽一樣自然。
 
必須承認我對這首歌不管是歌詞或 MV 都一知半解,也歡迎大家來分享你的看法討論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elice 的頭像
    Melice

    MeliceHerWorld

    Me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